news最新消息
2021/11/08
去年契稅稅收161.5億 外國人最愛桃園
地產消息

 

隨著近年房市交易升溫,契稅稅收也跟著增加,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,去年契稅實徵金額達161.5億元、年增約9%,創下史上第三高。契稅自然人申報人中,外國人申報以桃園最多,大陸地區人民申報以新北為最多、桃園居次,顯示往來海外便利度、親民房價與就業機會,是非本國籍買家取得不動產轉進的大宗。

財政部統計顯示,契稅實徵淨額在2016年僅114億元,不過隨著房市交易量升溫,契稅實徵淨額逐年提升。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,契稅主要來自買賣或贈與取得不動產,不過多數契稅仍來自買賣,近年不動產交易數量增加,加上交屋潮多適用新標準單價,使契稅稅收節節高升。

統計顯示,除了購屋大宗的本國自然人之外,法人申報契稅相當集中在雙北及台中,申報人數均逾1,200人,遠高於高雄、桃園、台南,顯示商業密度高的北台灣、中台灣都會區仍是法人置業的重點區域。

在申報人為外國自然人中,桃園以427人居全台之冠,不過房價最高的台北市僅36人為六都之末;大陸地區自然人則以新北市最多達695人,桃園市661人居次;港澳地區自然人則以新北市81人最多,台中市66人居次。

至於申報人年齡層,國人以35~44歲為最大宗,占約32.7%,顯示青壯族仍是目前市場上的購屋主力;外國人更是有高達近八成的比重集中在35~44歲的年齡層,不過大陸地區人民及港澳居民在台置產明顯年齡較高,在45~54歲的年齡層比重遠高於國人。

 
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